迷野

原创作者

【原耽】《故人归梦》78

又是一个新年伊始,江鸣飞投资了一个慢综艺,叫《独行者——音乐人篇》,大概就是一个文艺的旅行节目,但音乐人要随景采音,最后把收录的自然声音加入到自己的原创音乐里,开一个LIVE的小演唱会。主要还是旅行和分享一些人生感悟之类的。


节目有三个嘉宾,一个是正当红的陆白,还有个资历很老的老歌手,还有个没什么名气的新人,三个人分别走三条线路,拍摄时长也就半个月。


节目是随录随剪的,旅程刚一结束综艺就开始全网播放了。


陆白走的村庄田舍那一路,都是去一些自然风光很美,偏僻无人的地方,除了吃住不方便,陆白觉得自己很适合这种调性的综艺节目。


他一路采音,直到走走停停到了一片麦田里,麦田很广阔,金灿灿一片还有股太阳的香气,陆白感觉身心都很放松,如果没有好几台机器在拍他的话会更好。麦田中央有一个稻草人,扎的很结实漂亮,节目组的人还有心给稻草人穿上了旧的牛仔小衣服,戴上了一个造型朋克的机械眼镜,特别可爱。


节目组给了第一个任务,说是晚上会有篝火晚会,和照顾麦田的村里人,要陆白彩排两首歌,晚上要表演。彩排过程不会录制。


陆白问节目组要了个随行椅,放在稻草人面前,看着节目组的工作人员都关闭了机器,退到很远的地方把机器收在车上,才抱着吉他开始弹唱。


但是两周之后,节目播出,陆白才知道自己被骗了,节目组为了让音乐人以最自然的状态准备,只采用了暗拍的手法,反正后期会剪也无所谓。那个稻草人是节目组特别准备过的,稻草底下包着收音设备,那个朋克的机械眼镜其实是个小型摄像机。


陆白一开始准备了两首歌都没什么问题,关键就在最后一首,练完歌之后,黄昏的天色逐渐变暗,天空呈现着灰蓝,西方绛色的云彩一朵一朵遮盖掩映,美的不可方物,初月升起,只发出极淡的白色雾光,陆白以为节目组真的没录,心情也到了,便把自己憋了很久一直没发出来的一首歌弹唱出来了。


那首曲子很阴郁,虽然旋律平淡,但听的人莫名想哭。


“愿你此生都过的清澈明亮,

像个孩子无忧无虑

有人真心待你

有人做你依靠

没有疾病没有烦恼

有所追求实现理想

 

愿你此生都过的清澈明亮,

不言不由衷,不口是心非

给你勇气不再害怕黑暗

有人牵你双手给你温暖

愿你一路安稳到白头

永不被辜负

 

愿你此生都过的清澈明亮,

有人雨里为你撑伞

有人夜里带你回家

愿你幸福

愿你美满

愿你再也不会想起我

 

愿你此生都过得清澈明亮,

愿你别再活在我梦里。”

 

唱这首歌的时候,最后一句话陆白哽咽许久。网友直接炸锅了,一是因为这首歌的确非常好听,哪怕这节目暗拍拍得音质很糊,但不妨碍粉丝对这首歌的喜爱。二是,粉丝严重怀疑陆白谈恋爱了,不仅是谈恋爱,还被分手了。


一时之间,微博铺天盖地全是新闻稿。陆白自己也懵了。


粉丝强烈要求他把这首单曲录出来,但江海集团却直接下发了一个声明,陆白不会发行这首单曲。这个态度更加证实了网友的猜测,不少人纷纷猜究竟是谁可以拒绝陆白这么完美的男人?


陆白自己不唱,可网上翻唱的人很多,他们自发的给这首歌起了个名字叫《愿你》


但最让陆白头疼的是,Jason给他发了个微信:“你有喜欢的人了?”


陆白没有回,他不知道怎么说比较好,索性把手机关了静音,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发呆,他满脑子都是“完了”。


陆白一直没有回应,媒体采访的时候问到也会被经纪人打着哈哈跳过去,但好在热度永远会随着时间退散,网友对这件事的关注度也在慢慢减弱。


两个月后,最后一期节目播出,节目组给惊喜把陆白带到了邓解忧乡村支教的小学,他现在依然是一头长发,皮肤看起来粗糙了很多,但脸上的笑容却比之前真诚很多。播出内容只播放了他们一起教小朋友们唱歌的场景,很是感人。


实际上,陆白到村子的那天晚上,和邓解忧坐在后院的小土坡上看着漫天璀璨的星河,一夜未眠。


邓解忧自己抽了根烟,又给陆白递了根。


陆白说:“不抽。”


邓解忧开玩笑的问:“你都多大了,还没学会抽烟?”


陆白也笑,“这不是当歌手要保护嗓子么?”


村子里的夜晚很凉,虫子也多,邓解忧挥手驱赶了几只飞虫,“村里有好有不好啊!”


陆白惬意的抬头,“要是有两瓶酒就好了。”


邓解忧立刻笑他:“哟,把你美的,还要整口酒。”


陆白笑的畅快,“感觉你和黑无常越来越像了。”


邓解忧摇摇头,“此言差矣,你说的是以前的黑无常,现在的黑无常都不爱说话了。”


陆白叹了口气,“大家都变了。”


邓解忧嘿嘿一笑,“还是藏獒聪明,永远把热情留在最好的年纪。”


陆白转头看他:“你在这儿过得好吗?”


邓解忧点头,“当然好!和这帮小朋友天天一起玩,心态都年轻了。不像黑无常,窝在不见天日的录音室里,迟早得把他憋死。”


陆白笑了,“黑无常现在在业界也挺出名的,好多人找他制作都排不上号。”


邓解忧惆怅地说:“各人有各人的活法,但你说为什么我们每个人都他妈活的这么孤独?”


陆白没说话。


邓解忧轻声哼起了当年瘾乐队的一首歌。


“就这样到尽头,目送你远走

完成我此生英雄梦想

然后谢幕鞠躬

我想大声唱,告诉这世界

我来过 我来过

有许多愿望

想再看你笑颜

想亲口听你说

我活过 我活过

 

用我青春换来一身伤痛

就这样到尽头,看着我远走

想借一生时间陪你到老

想借一盏烛火入你睡梦

我想大声唱,告诉这世界

我来过 我来过

有许多愿望

想再看你笑颜

想亲口听你说

我活过 我活过

 

用我青春换来一身伤痛

就这样到尽头,目送你远走

完成我此生英雄梦想

然后谢幕鞠躬

我想亲口告诉你

不后悔”


邓解忧唱着唱着就骂道:“你说藏獒不是说,只要我愿意,她就永远存在吗?她不是还要替我拿起武器和世界对抗吗?她倒是对抗啊!”


陆白看邓解忧情绪不好,红着眼睛拍了拍他的肩,邓解忧却苦笑的说:“和世界对抗个屁,我认输了,我真的认输了。”


陆白明白,对于邓解忧来说,藏獒是他到死都不能释怀的心结。


那一晚上的事情,两个人后来都没有再提。第二天他们又各自恢复了自己应有的模样,邓解忧会笑着面对镜头打招呼,会积极的鼓励大家关注慈善活动,关注留守儿童。陆白也是始终淡淡的微笑,和所有人保持着不远不近的距离。


有很多情绪,在夜晚才能打开释放的闸门。


白日里,每个人都应该扮演着举止得体的成年人。


 

江鸣飞看重的文化产业园区竣工之后,经过几年经营效益很好,中心的展览馆是全中国最大的,承办了很多次国际交流项目。


但这里即将要发布首次艺术家个人展览。


摄影展飞羽,艺术家是齐宇。


齐宇被广为人知是因为他经常给明星拍写真,所以大众以为会在展览馆里看到私藏的一些明星照片,这个项目开始出售开幕仪式门票之后,十秒之内就被抢购一空。


看展是免费的,开幕仪式据说是有重量级嘉宾,害怕现场混乱才要售票,票价非常低,就是一杯奶茶的钱。


开幕仪式那天,这个文化产业园区人气异常火爆,展览馆更是门庭若市。


重量级嘉宾的声音一出来,所有人都沸腾了,陆白。


陆白看着这个名为“飞羽”的摄影展,眼睛里满是祝福和羡慕,江鸣飞和齐宇,飞羽。他们倒也不避讳。


陆白简单地唱了一首情歌,就准备退场,但他往侧台走的时候,却看见不远处谭星嘉正笑着给观众分发宣传册。他走过去,微笑着打了声招呼。


谭星嘉看到他,又惊喜又羞涩,低着头不好意思的说:“陆哥好。”


陆白被工作人员请到展览馆内提前观看,免得正式开馆后引起骚动。陆白礼貌的给谭星嘉挥挥手,一进馆内,却在转角处看到了正在赏析照片的Jason。


陆白脚步顿住,一想到谭星嘉在门口,便也不再紧张。


Jason听到声音,转头看着陆白,脸上慢慢带起了笑容,“演出结束了?”


陆白点点头,朝他走过去,“你怎么回国了?”


Jason穿了一身西服,把他的身材勾勒的很好,也掩盖了他原先身上那股阳光的孩子气,他笑起来的样子依然好看舒服,“这可是我爸的展览,肯定要回来捧捧场!”他开完玩笑,又很快解释说:“提前修完学分了,现在准备论文就行,我就回来了。”


陆白了然的点点头,给了他一个长辈似的欣慰笑容。


Jason忽然想起什么,笑着问:“你送了我两次英语题集,现在看来,倒是有未卜先知的智慧啊!”


陆白也想到自己年少时的行为,不由也笑了起来。


之后他们两个人都没说话,安安静静的看展,偌大个展馆只有他们两个人的脚步声,还有隐隐约约的慌乱心跳。


Jason说,这个展览,是齐宇从大学认识江鸣飞开始拍得东西,展出的大部分都是风光摄影,是他们一起走过的地方,还有每次齐宇想江鸣飞时随手拍得一些光影。展馆最里面有个上锁的房间,那房间里才是这整个展览的心脏。


因为里面挂满了他们的合照还有偷拍江鸣飞的照片。


Jason说那个上锁的房间是齐宇亲自布置的,只让江鸣飞进去看,连自己儿子都不允许进入。Jason说话的时候,语气里满是幸福,但陆白却莫名的感受到他话语里的悲伤。


陆白不明白那悲伤从何而来。


外面正要剪彩,开馆仪式马上开始,工作人员把陆白请出去,让他先行离开。Jason还要留在馆内帮忙,对他挥了挥手,笑容依然明媚。

评论(14)
热度(4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迷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