迷野

原创作者

【故事森林/城市拟人】长安 长安

我以为,所有人想起我时,脑海里都会有个老头的形象。


我听到了太多人说我厚重庄严,念起我的名字都要先吹开一层薄灰,我活了太长的年岁,从崇国开始成了都城,往后的岁月里,零零散散的,见证了西周、秦、西汉、新莽、东汉、西晋、前赵、前秦、后秦、西魏、北周、隋、唐这十三个朝代的兴衰更替,命运轮回。


长安、长安,长治久安。九天阊阖开宫殿,万国衣冠拜冕旒。


想起我的样子,就像是在看早已昏黄的胶片影像,片头到片尾,都是如此这般灰蒙蒙的。从永宁门走到安远门,你可曾看到城墙上斑驳的岁月和印刻?自古朱颜不再来,君不见外州客,长安道,一回来,一回老。


这镜头慢慢摇移,残山剩水犹如是,皇天后土犹如是。长安还在,可一日看尽的长安花不再,一骑红尘妃子笑的美人不再,滞雨长安夜的愁客不再,长安陌上无穷树的垂柳也不再,长安月色更不再。少年人,你日思夜想的长安究竟在哪?


是在抖音里看着“抖音之城”的喧哗吵闹,还是在新闻里看着现代化城市的落成?还是微博看着大唐步行街的不倒翁小姐姐?亦或者,是美食栏目里的凉皮肉夹馍?


忆来惟把旧书看,几时携手入长安?


长安、长安,这片土就在这里。可若你无法体会到我的古韵,那么从我改名成“西安”之时,长安就不在了。


我一直记着中华上下几千年的辉煌繁荣,我的生命也代表着中国层层叠叠的记忆,你可愿意来看看我?你可愿意接近我?西忆故人不可见,东风吹梦到长安。你会梦到我吗?


我穿着玄色华服,立于宫殿阁楼之上,俯瞰着我的江山,我的都城,我的眼睛透过这些咸阳古渡、雁塔晨钟、骊山晚照,仿佛能追忆到我年轻时切身经历过得那些惊心动魄和浩浩荡荡,那时的我年少气盛,有居高临下的气势,有日角龙颜的压迫,有高高在上的傲气。可如今,我只是冷眼旁观着,虚虚幻幻,看着一座座高楼林立,街道更新,人声鼎沸,我仍会纵容的看着你们笑,可我知道你们离我远了,不愿意了解我,不愿意歌颂我。


你们仍是我的子民,可我,却不再是你们的长安。


少年听人说长安,在瓦檐之下点起一台红烛,诉说自己豪情侠气,胸中抱负。中年听人说长安,捧起一壶热茶,目光黯淡,愁容满腔。老年听人说长安,内里早成枯骨,魂魄都湿漓漓的积滩一地。


前尘隔海。古屋不再。


我一次次走在街巷之中,又在城墙之上盘桓良久,穿透时光看着千余年间在我身上发生的一切,终是倦了。


历史的辄印依然清晰可辨,我仍伫立在此,极目远眺。


远去的少年,回家吗?我在等你。

评论(50)
热度(274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迷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