迷野

原创作者

【陈圆圆】一宵冷雨葬名花

初见冒襄之时,还是崇祯十四年的春天,那时天很冷,我却穿着浅薄的红裙,为他唱了一曲弋腔曲剧《红梅》,他和其他男人一样,对我大加赞扬,后来,他说我“咿呀啁哳之调,乃出之陈姬身回,如云出岫,如珠在盘,令人欲仙欲死。”


呵,不过是出梨园戏曲,便欲仙欲死了。


但他是我相中的男人,不为别的,只是那时的我以为他是个良人。于身世,他是书香世家;于才华,被誉为初唐王勃;于人品,性温良忠爱国;于能力,复社四公子之一。这样的男人,我甘愿嫁作他人妇。


他也很喜欢我,离别之时牵着我的衣袖,含情脉脉的与我相约八月时节再相见。


只是相中,却不代表喜欢。我心里一直有个人,名为邹枢,我俩是一见钟情,可奈何我身世沉浮,命不由己。我被老鸨卖给了贡若甫,纳为妾室。


可他那正房,却实在是容不得我,我备受虐待好不容易才虎口脱险,重得自由,却见到我那心心念念的少年郎已经变了心,和别的女子卿卿我我,好不美满。


我从那时起,心便凉了半截,天下男子大多薄情寡义,配不上我的倾心。


眼见天色渐沉,冒襄还把脑袋从马车小窗里探出来,对我恋恋不舍的回望,像个呆子,哪里有点才子模样?我轻笑着转身慢慢踱回凉亭,进到我的小小梨园去。


可未曾想到,秋天,我还未等来冒襄,便被豪家掠去。那时我心里是十分害怕的,好在我幸运,逃出生天,冒襄来找我,那时我仓皇无度,只得昏了头动起了嫁给他的念头。我甚至冒着兵火之险,拜见了他的母亲。


那时,我俩十分亲密,缱绻缠绵。他承诺我定会娶我,只是家事繁多,丧乱频发,以此耽拖。我们之间的约定,他终是辜负了。


我恨他的懦弱缠夹,毫无担当。只是大抵我命数已定,注定做不了待月西厢的佳人,却成了各路“英雄”之间的交易物品。我内心难掩失望,才色双绝如何?慧心纨质如何?淡秀天然又如何?我注定是一介女流之辈,无法左右我自己的命运。


崇祯十五年仲春,我被田弘遇带到了京城。他本意想让我入宫争宠,可奈何崇祯帝国事操劳,根本无心填纳后宫,我又被退了回去,成了田弘遇的妾。


命运兜兜转转,我已无力抗衡,直到,我遇到了他,这辈子和我纠缠最深的男人。


后世有人说我和他相见的那场家宴“出群姬调丝竹,皆殊秀。一淡妆者,统诸美而先众音,情艳意娇。”这淡妆者是我,让吴三桂“不觉其神移心荡也”的也是我。


我是名妓,一生阅人无数,尤其是男人,他们一个眼神我就知道心里是些什么花花肠子,所以那日里看到吴三桂眼中的征掠神情,我便明白,这个男人对我的野心。


说实话,我很厌恶这样的神情,把我看做一样可以让他们声名耀现的玩物,但相比于田弘遇那个老头,吴三桂这样少年英武的将军倒是更合我意。


我太明白该如何对上男人的胃口了,我与他眉目传情,无尽讨好,几乎是使了浑身解数,化百炼钢为绕指柔,果然,他上钩了。他向田弘遇要了我,还给了他两千两谢礼并应允他全家安康。


崇祯十七年正月,李自成在长安建立大顺政权,年号永昌。之后,他亲率大军渡河东征,杀向了北京。


三月初,李自成兵临宣府城下,京城危在旦夕。崇祯帝诏封吴三桂为平西伯。此时吴三桂是辽东总兵,驻守山海关。吴三桂接到勤王旨令,统兵入关,当了离山海关不远的河北丰润时突闻噩耗,京城失陷,崇祯帝自缢身亡,他又带兵返回了山海关。


四月初,吴三桂亲率所部进京谒见新皇帝李自成,准备与其合作。但途中又听闻大顺军在北京捉拿大批勋贵高官,拷掠追银,他父亲吴襄也在其中。不巧,我也被李自成的部下刘宗敏俘虏,后来得知吴三桂因此事勃然大怒,厉声喊到:“大丈夫不能保一女子,何面目见人耶?”


随后,他当即挥师,第二次返回山海关,降而复叛,投于清军之下,自此,山海关大开,大明王朝一夜亡国,史称“冲冠一怒为红颜”。


可我实在是委屈,我何德何能当这“红颜祸水”的名头?我被俘虏实属无可奈何,若我会些护身之法也全不能遭受那般屈辱,吴三桂又怎会因此看清李自成的草莽本性?更妄提关外秣马厉兵的满清十万大军。


鼎湖当日弃人间,破敌收京下玉关。

恸哭六军俱缟素,冲冠一怒为红颜。

红颜流落非吾恋,逆贼天亡自荒宴。

电扫黄巾定黑山,哭罢君亲再相见。


大概世人都喜欢那些和艳情相关的故事,才非要我做个他们心目中的亡国妖物吧。


后来,我一直跟随吴三桂辗转征战,随侍军中。吴三桂平定云南后,我也入了吴三桂的平西王府,随居昆明。


只是这男人啊,本性都淫乱,吴三桂权财两得,穷奢侈欲,还建了所安阜园,买了许多年纪尚轻的小美人,那院子里的清灵笑意,和我当年所处梨园实在是太像了。


美人终会迟暮,我明白自己已经年老色衰,恩宠再难回。这一生,我遇见过太多的男人,每一个都不是良人,更不是归属,我实在是厌倦,更感到全身恶寒一般的空虚与无奈。


权利,是每个少年英雄梦想得到的东西,功成名就,志得意满,人心凉薄。我和他,无可避免的日渐疏远。


他还做他的平西王,我,就斩断情缘,皈依佛门吧。


当了女尼之后,日子清闲许多,我日日念经诵佛,才道是繁花落尽。


直到我听闻城破的消息,那个和我相处时间最长的男人终是兵败如山倒。我看着漫天降下的冷雨,感念人世飘零,心死的沉入滇池,终结了我这零落的一生。


 

半世浮萍随逝水,一宵冷雨葬名花。

 

评论(5)
热度(4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迷野 | Powered by LOFTER